11月11日,中国科协面向全国学会开展的“党的二十大代表进学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学习活动走进中国能源研究会。党的二十大代表周雄、张黎明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深入的解读和宣讲,8家全国学会理事长、党委书记、秘书长等有关同志分享交流党的二十大学习体会。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张桂华出席活动并讲话。活动由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党委委员孙正运主持。

      张桂华表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引领中华民族坚定前行的思想火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全国学会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把握好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刻认识贯穿其中的科学性、真理性、人民性、实践性和开放性,自觉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把政治引领有机融入到学会改革发展实践中,用实际行动奋进新领域,决胜新赛道,自觉肩负起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的光荣使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座谈会上,中国科学技术期刊编辑学会副理事长、党委委员任延刚代表学会理事长、党委书记田伟院士在交流发言中谈心得体会:中国科学技术期刊编辑学会未来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好学会各项工作,力推进中国科技期刊发展改革创新的步伐。始终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始终坚持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以创办国内外一流科技期刊为已任,充分利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所带来的良好机遇,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出版创新体系,突破国际出版“卡脖子”技术,争取标志性创新成果,打造好内容提升和出版生态伟大建设工程。始终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牢记“国之大者”,厚植家国情怀,积极号召吸引广大科技工作者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的指示。围绕“四个面向”战略要求,以科技期刊服务国家科技创新,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明确科技期刊内容建设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措施和发展路径,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中国科协科学技术创新部部长刘兴平,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主任、科技社团党委副书记刘亚东,中国科协机关党委(学会党建办公室)二级巡视员徐斌等参加了本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