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学术研究的繁荣发展,学术交流的日益快速、广泛和深入,科技期刊不仅成为学术信息的载体和学术交流的窗口,也成为反映一个国家科技学术创新水平的窗口。为更好地起到科学研究、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的媒介和导向作用,在不断提高办刊水平的同时,提高科技学术期刊编辑人员素质就显得尤为重要。

培训编辑队伍是当务之急

高质量的期刊,不仅要有高质量的文稿,关键还要有素质高、能力强的编辑人才队伍。编辑是科技期刊出版工作的主角,为了提高科技期刊的质量,科技期刊编辑须具有较高的政治素质及良好的职业道德,要有一定的学术水平和相关的专业知识,有必要的文学修养,还要掌握编辑出版专业知识。因此,要不断加强科技期刊编辑的素质培养,以保证编辑出版工作的健康发展。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出版工作的决定》指出:“编辑人员的政治思想水平、知识水平和业务能力的高低,直接影响着出版物的质量”,“因此,充实调整和培训提高编辑队伍是当务之急”。

21世纪是高科技时代,而科技创新和发展的信息主要是通过科技期刊来传播,其传播的速度和质量将直接影响科技的自身发展和科技成果的转化。因此,科技期刊将在21世纪经济发展中占据更加突出和重要的地位,而科技期刊编辑将面临高新技术、编辑学者化、出版市场多元化等一系列挑战。科技期刊要在竞争中求发展,根本点是要以人为本,拥有一批高素质的编辑人才。因此,提升编辑素质成为实现科技期刊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策略。

关键在提高政治和业务素质

科技期刊编辑必须拥护党的方针、政策,要忠诚社会主义出版事业,认真贯彻国家有关科学技术和出版方面的政策、法令、条例,正确执行有关保密、版权、专利等各项规定。政治素质的高低,决定着编辑对国家大政方针的理解程度。具有较高素质的编辑应有较高的政策理论水平,在复杂的社会生活中始终与党中央保持一致。

作为科技期刊的编辑,业务素质也极为重要。科技期刊编辑对所从事的专业对象的认识能力、业务水平的高低,决定了编辑本人能否及时发现所审读文稿的价值,并使具有较高价值的文稿及时变成编辑产品而发表。专业期刊的编辑就更要求具有所从事专业的较高水准,熟知所从事专业的发展现状及动态、趋势。科技期刊的编辑在期刊出版的整个过程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编辑基本素质的培养不能仅局限于知识结构方面的科学性和合理性,还应着眼于编辑整体能力的培养和提高,用辩证的、开放的思维去认识问题和解决问题。根据期刊每期内容及栏目特色着重点的不同,期刊编辑应具有强烈的前沿意识和选题策划能力,时刻关注学科前沿的发展动态。前沿信息意识是编辑工作的基础,科技期刊编辑要增强敏感性。

应具备一定工作能力

编辑工作是创造性劳动,要从浩瀚的信息海洋中去捕获、筛选、提炼、编审、加工,传播最新、最有价值的科技信息,保证期刊载文的科学性、新颖性、先进性,并有严密的逻辑性和实用性,这就要求编辑必须具备敏锐的洞察力、判断力。科技期刊所刊载的学术论文专业性较强,一般需送交相关专家审稿,但作为科技期刊的编辑,对稿件也要进行认真审读。一方面,对自己所熟悉的专业学术观点进行初步审查,确定有无进一步送交专家的必要;另一方面,站在编辑的角度从形式上审查论文的内容是否符合期刊的需要。

期刊编辑要有驾驭文字的能力,对文章层次和结构精心构思,使其条理清楚,这是编辑的基本功。期刊编辑应有计算机应用的能力。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印刷出版行业已脱离铅字排印的时代,计算机普及到各行各业,印刷行业是最大的受益者。新时代的科技期刊编辑应首先掌握计算机应用知识,懂得期刊编排规律,这有助于编辑对文稿进行合理设计,能正确运用计算机排版知识,合理安排版面,使有限的版面得到合理利用,以此达到期刊编排的标准化和规范化。电子稿件已逐渐成为来稿的主流,编辑直接在计算机上审稿、改稿、定稿成为发展趋势,这样不仅能充分发挥现代化办公设备的作用,提高工作效率,而且可以简化工作环节,大大减轻编辑的编辑加工、校对负担。

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新技术、新成果、发明创造层出不穷,信息量也与日俱增,编辑应具有信息获取能力。掌握和应用现代电子和网络技术,改革传统的编辑工作方式和流程,利用电脑、网络强大的信息处理和快捷传递的功能,实现科技期刊编辑出版、信息交流、资源共享的手段现代化。此外,作为科技期刊的编辑,还应该具有一定的英语认知和阅读能力。

科技期刊编辑人才素质的培养是一个系统工程,必须按照编辑工作的客观要求和人才成长的规律来进行。实践表明,编辑人才素质培养的主要途径是继续教育、在实践中学习,还有赖于编辑自身的努力和良好的机制保障。只有这样,才能快速提高编辑人员的素质,适应新形势发展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