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事简介

竞赛时间 : 20180825 - 20180825

为培养造就一批能力强、业务精的科技期刊编辑人才,促进科技期刊的持续发展和质量提升,在中国科协的指导和支持下,中国科学技术期刊编辑学会2017年举办了“首届科技期刊青年编辑业务大赛”,参赛编辑从不同角度展示了各自期刊的办刊理念,诠释了期刊在传播科研成果、服务科技创新道路上的使命。比赛效果受到了科技期刊界同仁的众多好评。为进一步促进青年编辑业务水平的提高和办刊理念的创新,提升编辑行业的使命感和荣誉感,激发编辑群体的职业荣誉感和创新能力,为我国科技期刊发展储备人才资源,中国科学技术期刊编辑学会决定举办第二届科技期刊青年编辑业务大赛。现将比赛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指导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技术期刊编辑学会

 承办单位:中国科学技术期刊编辑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

二、大赛内容

  期刊出版政策法规、科学技术期刊编辑业务知识与技能、时政资讯以及国学历史、文字表达、演讲展示等综合素养。

三、参赛对象和条件

  全国范围内,编入国内统一连续出版物号的科技期刊单位,年龄≤40岁(1978年1月1日后出生)的在职在岗编辑均可报名参赛,参加“首届科技期刊青年编辑业务大赛”并入围决赛的选手不能报名。

参赛选手须从事科技期刊编辑出版工作3年(含)以上,且需取得本单位人事部门或主办单位人事部门同意。

四、赛程安排

  比赛分为报名(2018年8月)、初赛(2018年8月)、复赛(2018年9月)和决赛(2018年10月),采取逐层晋级方式进行选拔。

  1. 报名(8月):请准备参赛的选手于正式比赛前通过手机或PC端登录比赛页面填写报名信息并测试,具体方法见本通知第六部分。

  2. 初赛(8月):为扩大青年编辑的参与度,初赛时间安排在两个时间段进行,只参加一次即可。具体参赛办法见本通知第六部分。题目均为客观题,内容以《编校质量常用标准规范》、新版《标点符号用法》、新版《信息与文献参考文献著录规则》等文件为基础,结合工作实际增加法规常识、时事资讯、语文基础知识、编辑基础知识、媒体融合知识、英文翻译及专业词汇等。按照全国120个复赛名额确定晋级比例,各省根据参赛人数按比例确定晋级名单。8月31日前公布入围复赛选手名单和复赛赛区划分。另外,在2018年5月24日举办的第二届科技期刊青年编辑业务大赛直通赛中晋级的1名选手直接入围决赛,2名选手直接入围复赛。

  3. 复赛(9月):全国分6个赛区(北京、上海、武汉、广州、西安、重庆)进行,采用“主题演讲 问答”方式,各占50%分数权重,主要考查编辑人员对编辑工作的理解程度以及思维拓展能力。复赛时,能进行与编校业务相关才艺展示的编辑,可酌情加分。每个赛区选拔2名选手进入决赛。

  4. 决赛(10月):进入决赛的13名(含本次入围决赛的12名选手及1名直通赛选手)采用导师推介、视频展示、主题答辩、现场抢答、完成预设任务等形式,考察青年编辑的综合素质、进取精神、创新意识和格局视野。邀请专家进行评审点评,确定奖项归属。

五、奖项设置

  一等奖3名(决赛第1-3名),二等奖10名(决赛第4-13名),三等奖18名(各赛区第3-5名)。另外,将视大赛情况设置最佳组织奖及优秀单项奖等。

六、初赛参赛办法

  初赛采用中国知网“赛事星”系统进行,选手可通过PC端或移动端注册“赛事星”报名及参赛答题,竞赛时间分别为8月25日上午9:00-10:00和8月27日上午9:00-10:00,答题时间为30分钟。选手可以在赛前提前完成注册进行模拟测试,并在上述两个竞赛时间段任选其一参赛答题,每位选手只有一次答题机会。为便于复赛审核,初赛选手在答题完毕后请按系统提示补充个人基本信息。

 1.“赛事星”注册:

  已在中国知网注册的选手,可直接登录答题;未注册的选手请使用本人手机号码注册,注册地址如下:

 ◆ PC端注册:http://saishi.cnki.net/(点击右上角“注册”)

 ◆ 移动端注册:

     

2.模拟测试:(开放时间8月20-24日)

 ◆ PC端:http://saishi.cnki.net/MatchIndex/hd0807c121-0b47-4a0c-a679-178c55503788

 ◆ 移动端:

3.初赛地址:(开放时间8月25日、27日上午9:00-9:30)

 ◆ PC端:http://saishi.cnki.net/ddz/bjds

 ◆ 移动端:

 4.注意事项:在答题过程中如因网络问题试题未保存,请尝试重新登录;有问题请联系:13391902680,赵岩。

中国科学技术期刊编辑学会

2018年8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