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介绍:根据中国科协社团党发〔2018〕38号文《关于推荐宣传“展风采,树楷模”全国学会优秀党员科技工作者的通知》,中国科学技术期刊编辑学会采用通讯方式向学会全体理事转发此通知,请学会理事按照通知要求推荐符合申报条件的候选人。经学会党委讨论,推选《新疆农业科学》编辑部常务副主编张琼、长春光机所期刊联合编辑部主任、党支部书记李耀彪2位同志为我学会全国学会优秀党员科技工作者人选,并上报中国科协科技社团党委。经中国科协科技社团党委同意,现将张琼、李耀彪2位同志的优秀事迹在学会网站宣传。

                           李耀彪: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昌盛,坚定

一、脚踏实地,仰望星空

李耀彪同志2007年自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范德瓦尔斯塞曼研究所回国加盟长春光机所,2010年以中科院“期刊小百人”引入编辑部工作。当时正好赶上《Light:Science & Applications》的创刊筹备期,编辑部计划与英国Nature出版集团合作出版一本光学领域的英文期刊。

为了能尽快创刊,在白雨虹主任的带领下,李耀彪和其他团队成员连续几个月加班加点编写创刊申请材料、协商合作方案、筹备国际会议、组建国际编委团队、约请高质量稿件、建立光学专家信息库等,虽然很辛苦,但是各项工作如期完成,大家都深感自豪。

通过一系列创刊筹备工作,李耀彪深深认识到要热爱编辑事业,更要正确认识编辑工作的重要性与所肩负的社会责任。虽然不再仅仅是为他人做嫁衣,多了策划、选题,但大部分也是桥梁工作、幕后工作,如果没有对编辑工作的熟悉和深深的热爱是很难做好的。

二、克服困难,开拓创新

雷锋同志曾说过“共产党员是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组织把你安排在任何岗位上都应闪闪发光。2012年李耀彪同志调任《中国光学》执行主编,面对新的岗位、新的工作任务曾倍感压力,特别是中文期刊在创刊初期稿件匮乏、经费紧张、约稿难度大。面对期刊初创期的种种困难,李耀彪同志与编辑部成员同心协力,共度难关,通过选拔青年编委、召开青年论坛、约请高质量文章、奖励优秀论文、加强内部管理等方式,带领《中国光学》快速发展,在较短时间内取得了长足进步,2017年《中国光学》先后被国际知名数据库EI和ESCI收录。在此期间,《中国光学》影响因子(中信所统计)在国内50多种光学领域期刊中连续4年(2014、2015、2016、2017)排在首位;2015年首次入选国家300种“中国精品科技期刊”行列并首次获得“中国科协精品科技期刊工程项目”支持;期刊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Scopus数据库国际排名从2011年的Q4区跃升到Q1区行列;荣获2015年“第三届吉林省新闻出版奖优秀集体奖”。

三、恪尽职守,以身作则

要成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仅仅有较好的业务能力还远远不够,必须有过硬的政治素质做保证。作为一名基层党支部书记,李耀彪同志能够始终保持着清醒的头脑,把“做事先做人,万事勤为先”作为自己行为准则。2017年党的十九大召开后,李耀彪同志认真学习了十九大精神、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群众路线、厉行节约等重要论述摘编和书籍。同时,还坚持学习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坚持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导自己的工作,坚持用党的一系列理论来丰富自己的政治头脑,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坚定共产主义信念,时时刻刻处处用党员的标准严格衡量、约束自己的言行,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的具体要求鞭策自己,使自己更加清楚地认识到岗位的责任和意义,也更加清楚地认识到只有不断的自我学习,才能更好为国家服务。

“奉献不言苦,追求无止境”,李耀彪同志所做的工作既平凡又普通,但是透过这些平凡之事,可以看到一个普通党员的勤勉、踏实和尽责。李耀彪同志一直认为任何事情光说不行,落脚点最终还是要到具体工作中,工作积极主动,凡事想在前、干在前,以实际行动践行自己的入党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