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由中华医学会主办的《中华医学杂志(英文版)》(ChineseMedicalJournal,简称CMJ)成为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领军期刊,是22种卓越行动计划领军期刊中唯一的综合医学杂志。近期,围绕杂志社在数字化转型和集约化发展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我国科技期刊规模化集群化的发展,以及国际一流期刊的提升空间等相关问题,《中华医学杂志》社有限责任公司(中华医学会杂志社)总经理、总编辑魏均民接受了新华网专访。

新华网:您认为科技期刊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体现在哪些方面?

魏均民:首先,从政策层面来讲,中国科协、中宣部、教育部、科技部联合印发《关于深化改革培育世界一流科技期刊的意见》等相关文件,对我国科技期刊的发展目标和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科技期刊发展道路都有明确规划。到2035年,我们要进入世界期刊第一方阵,建立一批有国际竞争力的出版集团,这是很明确的目标。要实现这些目标,期刊出版的数字化和平台化建设是必然的选择。

其次,从期刊发展路径层面来讲,目前阅读纸质期刊的读者越来越少,大多数读者习惯通过电子版或者是移动端来收集、浏览、下载所需要的知识和内容,因此,从适应读者阅读习惯来讲,也必须走数字化发展的道路。

第三,从国际大型出版机构的发展趋势看,国外大型出版集团也都是通过平台提供各种服务。

因此,中国科技期刊必须走集约化和数字化的发展道路。要实现数字化传播,就必须要建立自己的平台。从目前国内平台建设情况来看,虽然我们已搭建了相应的平台,但平台的影响力相对较弱。未来,应进一步加大平台宣传力度,优化平台功能,尽快提升平台服务能力。

近年来,中华医学会杂志社在数字化转型方面做了很多的工作,主要是按照中华医学会对于系列期刊总体发展目标进行的一系列改革,并取得很好的成效,产生较大影响。通过近年来的发展,中华医学会杂志社已成为我国医学领域期刊数量多、规模大、影响力强的科技期刊出版机构。

新华网:近年来,中华医学会杂志社越来越多的科技期刊在数字化转型和集约化发展方面进行探索,在此方面取得了哪些突出的成绩以及实践经验?

魏均民:在网络化和数字化转型方面,杂志社20年前就着手进行了工作平台的搭建,并建立局域网系统,形成网络化办公雏形。为优先解决远程投稿问题,经过几年探索与实践,工作平台由局域网逐渐扩展到可以为分布在全国18个省市的中华医学会系列期刊开展服务。所有期刊同在一平台上工作,使工作效率以及对期刊的管理效能都有很大提升。

在服务平台建设方面,经过几年发展,杂志社已建构多元发布平台,衍生出面向机构用户的服务产品,如中华医学期刊全文数据库,目前机构用户已达1800多家。还有面向读者和广大医务人员的个人服务产品,如中华医学期刊APP,使电脑端能够实现的功能在手机端也可以实现;另外还有中华医学知识库,其中部分内容源于期刊,还有一部分是期刊内容的延展,在知识库中形成知识体系,供大家学习。

随着英文期刊数量的增多,杂志社也搭建了面向国际的英文期刊传播平台(MedNexus)。平台主要集合了杂志社出版的系列英文期刊,该平台是免费开放的平台。另外,我们承接了中国科协的中国临床案例成果数据库建设项目,该平台主要面向基层医生。平台上线3年来,收录的病例已达到10.6万篇,阅读量也达到1700多万次。平台的建设不仅为临床医生在诊疗过程中提供更多参考和借鉴,而且对国家开展多元化人才评价体系改革提供参考指标,这也是为“破四唯”之后,用“新标”来推进人才评价制度改革。

新华网:您认为科技期刊在数字化转型方面应做好哪些准备,才能找准正确的发展道路?

魏均民:提到优秀科技期刊或平台,大家首先想到的是国外大型出版机构以及国际知名出版商。这些大型出版机构或者是出版集团都是经过上百年的知识和影响力的积淀才具有当今的国际影响力。因此,我国在做数字化转型、平台建设以及集约化发展都需要时间的积累,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须要有打持久战的心理准备。做好平台最主要是把工作做到位,无论是对用户还是对期刊出版人要提供优质的服务,就是要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

在扩大影响力方面还需依靠国内有影响力,成熟的平台进行传播,对于提高一本期刊传播力和影响力有很大帮助。

新华网:在您看来,我国科技期刊规模化、集群化的发展与国际一流相比还有哪些地方可以提升?

魏均民:卓越行动计划提出集约化和集团化发展的明确目标,同时也设立了5家集群化试点单位。通过近几年项目推进,各试点单位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是从《中国科技期刊发展蓝皮书》报告中仍然能够看出我国期刊集约化发展的进程不是特别理想。作为集约化试点单位,还需进一步扩大平台、试点范围以及期刊数量。把期刊容量扩大,就需要有同领域的期刊积极加入到有影响力的出版平台里,对平台建设力、整体竞争力以及各个期刊影响力的提升都能发挥很好的促进作用。

在加强出版平台建设方面,要更进一步加强支持力度,因为平台建设对于科技期刊强国是至关重要的,没有强有力的平台,要想成为科技期刊出版强国是不太现实。

新华网:您认为,卓越行动计划对杂志社未来发展有哪些影响?下一步在集群化工作方面,杂志社有何设想和举措?

魏均民:自2019年获得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集群化试点项目资助以来,杂志社在数字化转型以及平台建设方面不断探索,继成为国家数字出版转型首批示范单位之后,2021年又获批成立国家新闻出版署“医学期刊知识挖掘与服务重点实验室”,并入选国家新闻出版署“出版融合特色单位”。在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项目的支持下,中华医学会系列期刊刊群规模进一步扩大,特别是英文刊群,五年来,聚焦国家重点建设领域、新兴交叉学科,共有14种英文新刊成功入选卓越行动计划高起点新刊项目,至此,杂志社的英文期刊数量达到27种,同时有影响力的期刊数量也在逐渐增多。

在数据库方面,到目前为止系列期刊已有82种被Scopus数据库收录,在中国的科技期刊出版单位是入选期刊数量最多的出版单位。这些成绩都与卓越行动计划的支持密不可分。对于未来的卓越行动计划,建议在大力支持英文期刊的同时,也多多兼顾中文期刊的发展,使中文期刊的学术质量,传播能力,得到进一步的提升。

                                                                                               (转载自:新华网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