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9日下午,中国科学技术期刊编辑学会第七届理事会教育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以线上会议形式召开。中国科学技术期刊编辑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魏均民,副理事长方梅,教育工作委员会主任姚希彤,办公室主任王媛媛,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刘少华、张霞、贾林山、范晨芳以及10余位委员参会。会议还特别邀请学会元老、期刊专家陈浩元教授和王亨君教授以及学员代表龙海云和徐怡珊参加此次会议。

      魏均民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代表中国科学技术期刊编辑学会领导致辞。他对新一届教育工作委员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并指出教育工作委员会承担着培养编辑的重任,是学会分支机构中的一支重要力量,希望新一届工作委员会勠力同心,践行教育工作委员会的职责,结合科技期刊的发展趋势,优化培训内容、提升培训效果,大胆尝试,积极探索,助力一流科技期刊的建设。

      方梅副理事长宣读教育工作委员会的成立批复和本届教育委员会的组成人员名单。教育工作委员会姚希彤主任以亲身经历系统回顾了教育工作委员会的历史和期刊编辑培训班的发展历程,总结了培训班一直以来受到好评的原因。她表示从当年在颐和园举办的第一期培训班开始,到现在已经举办了196期,培训学员达3.7万多人次,一直秉持“满足需要,形式多样,提高质量,扩大影响”的培训方针。经过35年的坚持与努力,学会的培训班已在学员中形成了良好的口碑。新一届教育工作委员会也会继往开来,砥砺前行,继续举办高质量的培训,做好编辑人才的培养工作,为全面提高我国期刊水平贡献力量。学会办公室主任王媛媛表示办公室要进一步协助教育工作委员会完成培训工作。特别是在目前情况下,全力以赴做好线上培训工作。选择更好的网络平台,挖掘教育工作委员会的潜力,把工作做好。

      学会元老、期刊专家陈浩元和王亨君在回顾35年来学会培训工作的基础上充分肯定了教育工作委员会取得的成绩。陈浩元编审认为学会的教育培训班是国内的好品牌。学会对培训工作一直是领导重视,教师负责,结合编辑实际讲课,所以培训班已经成为编辑学会的名片。新形势下更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办刊办班。必须坚持正确的办班方向。加强引领作用,提倡培养又红又专的编辑人才。王亨君教授在讲话中指出,学会举办的培训班正规、有影响力。取得成绩的主要原因是培训班的学术定位准确,精准选题,既了解老师的研究方向和编辑们的需求,又跟相关领导层保持沟通,得到上级领导的关注和支持,随时掌握中央政策和指导方针,所以才能承上启下,捋顺关系。今后开放科学的理念应该重视,期刊的国际化和开放还应该加大力度。培训班应进一步加强这方面工作。紧跟国际发展局势,新征程上进一步发展。

      会上委员会副主任刘少华、张霞、贾林山、范晨芳也分别做了发言。刘少华副主任指出在培训过程中跟授课老师、培训机构同事和众多同仁学员都建立了深厚友谊和良好关系,业务水平也在不断听课过程中得到提高。对今后的培训工作,信心满满,决心在培训过程中,做好自己的工作。张霞副主任特别强调了2020年之后的线上培训工作,指出办公室工作人员做了大量工作,确保了2020—2022这3年的培训工作的基础保障,保证学员的线上学习环境。贾林山副主任作为新上任的副主任,在发言中表示今后一定积极参与教委会工作,为委员会的发展贡献力量。范晨芳副主任认为,今后期刊发展迅速,数字化、全媒体等新技术需要掌握。现在编辑队伍水平参差不齐,凸显编辑培训的重要性和极大需求。赞成陈浩元老师提倡的又红又专的编辑培训方针。希望教委会撰写新的课程教材和手册,指导全国编辑培训工作。

      教育工作委会委员代表谢巍,学员代表龙海云、徐怡珊结合自身感受,谈了自己参加培训所取得的收获和进步,并就培训形式、课程设置等方面提出了建议。委员晁晓筠、刘雨、明政珠、祁丽娟、王应宽、王志翔和周静围绕培训工作如何稳重求进、在做好已有品牌课程的基础上逐步细分培训对象、丰富培训内容、打造“精品教材+精品课程+精品教师”模式、取得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等方面纷纷建言献策。

      最后,姚希彤主任对会议进行总结,她表示各位领导、委员、学员的鼓励与建议都是教育工作委员会向前发展的动力,教育工作委员会一定不辜负大家的期望,不断改进完善,办出学员满意的培训,助力科技期刊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