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16日上午,中国科学技术期刊编辑学会第七届理事会青年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工作会议以线上会议形式成功召开。中国科学技术期刊编辑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魏均民、中国科学技术期刊编辑学会副理事长任延刚、中国科学技术期刊编辑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全体委员参加了会议。

      首先,魏均民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代表中国科学技术期刊编辑学会领导致辞,对新一届青年工作委员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青年工作委员会组织开展的一系列具有青年编辑特色的科技期刊学术活动,发现、凝聚了一批具有朝气、活力和创新意识的优秀科技期刊青年编辑,已成为科技期刊领域最具朝气的交流平台,为培养造就一批能力强、业务精的科技期刊编辑人才,促进科技期刊的持续发展和质量提升发挥重要作用。2017年以来,青年工作委员会组织的科技期刊青年编辑大赛,得到了广大科技期刊编辑的关注和参与,成为培养优秀期刊编辑的重要阵地,为学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魏秘书长对青年编辑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坚持夯实专业知识,提高综合业务能力,善用新知识和新技术增强本领,助力巩固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建设;二是加强全媒体传播能力的建设,助力打造学术期刊品牌,推动学术出版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建设世界一流期刊贡献更多力量;三是要立足全局、拓宽视野,强化目标导向,努力推出促进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的学术成果,为科技强国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中国科学技术期刊编辑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魏均民致辞

      任延刚副理事长致辞,对新一届青年工作委员会成立和全体委员表示热烈祝贺,并提出了三点希望:首先,青年工作委员会是聚人才的舞台,团结向上的大家庭,祝愿新青委把热情和汗水挥洒在青年工作委员会的舞台上;其次,青年工作委员会是能干事的团队,希望大家珍惜利用好青年工作委员会的平台,与新一届青年工作委员会共同成长;最后,青年工作委员会是敢干事的学校,需要大家团结协作,攻坚克难,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为学会、为中国科技期刊伟大事业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任延刚副理事长宣读了中国科学技术期刊编辑学会第七届理事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换届批复文件。中国科学技术期刊编辑学会第七届理事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共91人,其中主任委员1人,由《中国科技术语》编辑部主任魏星担任;副主任委员6人,分别为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物理学报》编辑部王雪峰,航空学报杂志社副社长、《航空学报》编辑部主任李明敏,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电子杂志社专务总经理佟昔,《机械工程学报》编辑部主任、副主编张彤,《中国癌症杂志》主任倪明,中华医学会杂志社《中华检验医学杂志》唐栋。

中国科学技术期刊编辑学会副理事长任延刚致辞并宣读批复文件

      魏星主任汇报了青年工作委员会近年主要工作、新一届青年工作委员会组织建设情况、青年工作委员会工作职责、未来工作计划。新一届青年工作委员会的主要任务是:(1)组织常规性学术活动,包括青年编辑学术沙龙活动、中国科技期刊青年编辑学术研讨会、青年编辑大赛赛事活动等;(2)为培养青年编辑成长、培养青年编辑骨干力量,开展青年编辑培养方面的活动;(3)为青年编辑才艺风采展示提供平台。新一届青年工作委员会将进行多维分组以便于开展工作:按照区域分为华东、华南、华中、华北、西北、西南、东北7个小组,区域召集人分别为中国激光杂志社总经理助理兼中文期刊部部长何卓铭,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中国神经精神疾病杂志》编辑部主任李立,湖北省科技信息研究院副研究员、副主任陈晓峰,《中国图象图形学报》编辑部主任韩向娣,《热力发电》编辑部副主任刘永强,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华西期刊社副社长、《华西医学》编辑部主任朱敏,Light学术出版中心副主任、《液晶与显示》执行主编张莹;按照功能分为科研、组织、技术、宣传、学术、策划6个小组,组长分别由王雪峰、李明敏、佟昔、张彤、倪明、唐栋担任;按照项目、活动成立临时工作组。

中国科学技术期刊编辑学会第七届理事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魏星做工作报告

      倪明副主任汇报了2023年中国科学技术期刊编辑学会青年编辑学术年会的筹备工作进展。全体委员在线进行了自我介绍和交流,对青年工作委员会发展与未来工作计划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

中国科学技术期刊编辑学会第七届理事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倪明汇报2023年青年工作委员会学术年会筹备工作进展

交流与讨论

大会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