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8日上午,中国科学技术期刊编辑学会第七届委员会规范与标准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工作会议以线上会议形式成功召开。中国科学技术期刊编辑学会副理事长任胜利,常务理事、规范与标准工作委员会顾问陈浩元,常务理事、规范与标准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张品纯及规范与标准工作委员会全体委员参加了会议。会议开始时,全体参会人员进行了线上合影。

        中国科学技术期刊编辑学会第七届委员会规范与标准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合影

        副理事长任胜利代表中国科学技术期刊编辑学会领导致辞,并宣读组建中国科学技术期刊编辑学会第七届委员会规范与标准工作委员会的批复文件。中国科学技术期刊编辑学会第七届委员会规范与标准工作委员会共46人,其中:顾问1人,由《编辑学报》主编陈浩元担任;主任委员1人,由北京卓众出版有限公司总编辑张品纯担任;副主任委员4人,分别是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农业科学》副主编李云霞、重庆理工大学期刊社社长彭熙、《北京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编辑部主任范林、《中华医学杂志》社有限责任公司总编室主任赵巍。

中国科学技术期刊编辑学会副理事长任胜利致辞并宣读批复文件

        主任委员张品纯宣读了规范与标准工作委员会委员名单,介绍了规范与标准工作委员会的组建情况、工作思路和工作计划。他指出,规范与标准工作委员会的总体工作目标是:以学会的专业社团性质为立足点,以设立规范与标准工作委员会的初衷为着眼点,在贯彻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相关编辑出版规范的基础上,围绕科技期刊编辑出版工作实际需要,深入研究科技期刊编辑出版规范化和标准化的共性问题,编制更细化更实用的相关规范、标准、指南等共识类文件,争取每年完成至少1项科技期刊行业共同认可、共同遵守的编辑规范或标准的编制工作,并通过多种宣传渠道和推介方式在科技期刊领域推广应用,逐步形成学会自己的团体编辑规范与标准体系,不断提升学会的行业影响力。

规范与标准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张品纯介绍委员会工作设想

        成立大会后召开了第一次工作会议。副主任委员范林代表《科技期刊地图规范使用建议》项目组汇报了该项目研究进展情况,项目组成员与参会人员进行了互动式交流;副主任委员李云霞、彭熙、赵巍,顾问陈浩元,委员刘志强、殷建芳、李小玲等踊跃发言,对规范与标准工作委员会今后开展工作提出了具体意见和建议。

规范与标准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范林汇报项目研究进展情况

规范与标准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云霞发言

规范与标准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彭熙发言

规范与标准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赵巍发言

规范与标准工作委员会顾问陈浩元发言

规范与标准工作委员会委员刘志强发言

规范与标准工作委员会委员殷建芳发言

规范与标准工作委员会委员李小玲发言

        中国科学技术期刊编辑学会第七届委员会规范与标准工作委员会将以此次会议为起点,凝心聚力,立足科技期刊编辑出版实际,贯彻落实党和国家有关出版工作的政策法规和标准规范,针对科技期刊编辑出版亟待解决和科技期刊编辑出版工作者普遍关注的规范化标准化问题开展相关研究工作,力争取得不同层次、不同适用范围的规范、标准和指南等研究成果,并在科技期刊编辑出版领域推广应用,努力促进科技期刊编辑出版工作不断提高规范化和标准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