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16日下午,中国科学技术期刊编辑学会第七届理事会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工作会议以线上会议形式成功召开。中国科学技术期刊编辑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魏均民、中国科学技术期刊编辑学会副理事长任延刚、中国科学技术期刊编辑学会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委员会主任程磊、副主任白雨虹、王晴、崔晓峰、钱九红、罗东、崔轶及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委员会全体委员、国际友好出版商数据库顾问参加了会议。

      首先,魏均民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代表中国科学技术期刊编辑学会领导致辞,对新一届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委员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委员会是学会的重要分会,在“建设世界一流科技期刊”的时代背景下,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委员会的工作显得尤为重要,主要体现在开展科技期刊编辑国际交流活动、推动科技期刊国际影响力提升等方面。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委员会的委员和期刊是建设世界一流科技期刊的“先锋部队”,希望该平台能够发挥委员们的特长,互相交流,助力我国更多的科技期刊跻身世界一流科技期刊,成为讲好中国特色创新故事、捍卫中国学者话语权的“发声平台”。今年是中国科学技术期刊编辑学会成立35周年,希望大家以此为契机,践行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委员会的职责,通过各种形式的活动搭建学术交流平台,以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大胆探索,积极尝试,找到适合中国科技期刊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使我国越来越多的优秀科技期刊加入世界一流科技期刊的行列!

      随后,任延刚副理事长致辞,对新一届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委员会的成立、全体委员及顾问表示热烈祝贺,并提出了三点希望:首先,英文期刊的发展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大好时机,上至国家下至地方都给予了很好的政策、项目支持,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委员会应该牢牢抓住机遇,砥砺前行,推动英文期刊走向辉煌;第二,尽管我国英文科技期刊在办刊技术、理念等方面还比较薄弱,但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委员会的很多委员所在期刊已经是各自领域的佼佼者,有各自的特色和经验,希望大家在这个平台能够取长补短,相互学习,进一步凝练和总结,在习总书记“四个面向”的基础上,为提升中国科技期刊整体实力做出贡献,建立起我们自己的质量标准和国际影响力;第三,国际化不等于完全照搬国外经验,希望大家保持使命担当,保持忧患意识,冷静看待学术出版的大趋势,走出有中国特色的国际化道路,这样我们才能把握学术话语权,才能真正服务于“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紧接着,任延刚副理事长宣读了中国科学技术期刊编辑学会第七届理事会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委员会的换届批复文件。中国科学技术期刊编辑学会第七届理事会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委员会共89人,其中主任委员1人,由《细胞研究(英文)》编辑部主任程磊担任;副主任委员6人,分别为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Light学术出版中心主任白雨虹、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学院编辑部执行总编王晴、有科期刊出版(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钱九红、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学报文献中心主任罗东、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期刊出版中心主任崔晓峰、中华医学会杂志社《慢性疾病与转化医学(英文)》杂志编辑部副主任崔轶。

      程磊主任汇报了新一届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委员会组织建设情况、委员会工作职责以及未来工作计划。在报告中,程磊主任提出了新一届工作委员会的主要任务是:(1)组织常规性学术活动,包括同行评议周等国际相关科技期刊组织或编辑联盟的相关学术年会的亚太会议或中国会议活动等;(2)优秀科技期刊的国际展示;(3)开展优质国际培训和交流活动,培养国际化办刊人才。

      随后,全体委员进行了自我介绍与建言献策。各位委员踊跃发言,对国际培训和交流工作委员会的发展工作计划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

      最后,罗东副主任总结发言,希望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委员会各委员发挥积极作用,为我国科技期刊事业贡献力量。

中国科学技术期刊编辑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魏均民致辞

  中国科学技术期刊编辑学会副理事长任延刚致辞并宣读批复文件

中国科学技术期刊编辑学会第七届理事会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委员会主任程磊做工作报告

中国科学技术期刊编辑学会第七届理事会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