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17种期刊撤稿频率的调查显示,期刊越好,所发表的文章越有可能被撤稿(这些期刊2010年度的影响因子变化于2.00至53.484,撤稿的时间段为2001至2010年)。

期刊的撤稿指数与其影响因子的高度正相关表明了论文发表过程中系统性因素对撤稿可能性的影响,即:对于同样的论文,发表于更高影响力的期刊有可能给作者带来更多的经济利益和更高的社会地位(提高就业机会、基金资助、同行认可、荣誉奖励等)。这种与高影响因子有关的不成比例的回报可能会刺激作者在研究设计及数据表达、分析、解释等方面采取冒险行为,因此,涉嫌欺诈和学术不端的文章更有可能投稿于高影响因子的期刊。

另外一种可能是高影响力的期刊通常都期望发表更为清晰、明确的结论,这有可能会引导作者操纵数据以满足这种需求。实际上,科学研究中得到的往往是杂乱且可能充斥有不可重现的实验结果、异常的数据点、难以解释的结果和现象。因此,作者有可能被诱惑走捷径、选择性使用数据、过度解释结果、篡改图像等可疑的行为,甚至是彻头彻尾的欺诈。

此外,在高影响因子期刊发表的文章有更高的显示度,从而有可能招致广大同行更为细致的研读并发现问题,最终导致撤稿。

图中的期刊样本:Cell,EMBO Journal, FEMS Microbiology Letters,Infection and Immunity,Journal of Bacteriology,Journal of BiologicalChemistry, Journalof Experimental Medicine, Journalof Immunology, Journalof Infectious Diseases, Journalof Virology, Lancet,Microbial Pathogenesis,Molecular Microbiology,Natur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PNAS, Sci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