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技术期刊编辑学会六届七次常务理事会会议于2018年3月31日在浙江嘉兴召开,常务理事及列席代表共35人出席此次会议。会议由学会理事长朱邦芬主持。本次会议的主要内容是开展学会党建活动和商讨学会2018年度的重点工作。

朱邦芬理事长指出,中央领导和中国科协领导近期十分关心我国的世界一流科技期刊建设,已经组织专家召开多次座谈会深入研讨,中国科技期刊编辑学会应该将此项任务提上议程,探讨怎样成为一流学会并办出一流期刊,为中国科技期刊的发展做出更大努力。

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任胜利代表秘书处从学会主要工作进展、财务状况、党建工作、工作成效等4个方面向常务理事汇报近期工作进展,并汇报了2018年学会工作计划,包括:加强党建工作、扩大培训范围、申请加入国际性期刊编辑学会、推出电子会讯、加强会员的发展与服务、秘书处引进人才、实施中国科协委托项目和协助《编辑学报》每年召开编委会等。

 

各工作委员会负责人及代表简要汇报了2017年工作进展和2018年度工作计划,主要有组织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李宏伟、学术工作委员会主任武文、教育工作委员会主任姚希彤、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任延刚、地方工作委员会主任王亨君、科普工作委员会主任俞敏、网络化工作委员会林子婕、政策咨询与发展工作委员会主任郭志明、出版伦理和道德工作委员会张晓雪、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委员会主任彭斌、医学期刊专业委员会王旌、编辑学报》编辑部主编陈浩元。民族期刊专业委员会工作汇报由任胜利秘书长代为汇报。

在自由讨论环节,与会人员积极发言、各抒己见,为学会的进一步发展提出了诸多建议。具体有:(1)各工作委员会每年积极举办学术会议是特色,但各自办会具有分散性、重复性的缺点,学会层面应该加强顶层设计,可考虑以学术年会形式联合办会,打造学会年会的影响力和品牌性;(2)学会对外宣传时效性非常重要,各个工作委员会的活动报道对外宣传要有时效性,要大力加强学会微信公众号的建设,统一推送原创信息;(3)学会应加强英文期刊方面的工作,建议成立英文期刊工作委员会或者际交流与合作工作委员会;(4)建议通过增加评奖活动、做好编辑培训和期刊审读、制订编辑规范、印制学会活动日历等途径扩大学会影响力;(5)群策群力,将《编辑学报》建设成一流期刊,成为学会的名片。

朱邦芬理事长在会议总结时指出,我国有5000多种科技期刊,作为业内唯一的科技期刊编辑学会,我会发展潜力巨大。我们要通过加强会员服务,吸引更多的期刊加入会员;此外,会刊《编辑学报》需要加快发展,找准发展瓶颈,创新发展模式,尽早跻身一流期刊行列。我们要向成为一流学会的目标努力,希望全体常务理事齐心协力,加强学会建设,为促进我国科技期刊的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