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技术期刊编辑学会六届四次理事会议暨六届八次常务理事会议于2018年10月25日下午在北京会议中心召开。学会理事长朱邦芬院士,副理事长任胜利、栗延文、彭斌、宋培元、杨亚政、颜帅等111名理事及理事代表出席了会议,会议由朱邦芬理事长主持。

会议现场

朱邦芬理事长主持会议

会议首先讨论了根据民政部要求在“学会章程”中增加有关党的建设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等事项,继而任胜利秘书长代表秘书处汇报了2018年3月以来的主要工作。截止10月份,秘书处已完成的工作主要有:(1) 积极开展宣传“展风采,树楷模”全国学会优秀党员科技工作者活动 ,经过民主推荐和学会党委讨论,《新疆农业科学》常务副主编张琼和《中国光学》执行主编李耀彪获得殊荣;(2) 组织会员申报2018年中国科协青年科学家参与国际组织及相关活动项目,中国实用医学杂志社任延刚编审和中国激光杂志社王晓峰副编审获得项目支持;(3)协助青年编辑工作委员会实施“科技期刊青年编辑业务大赛”,并在10月份圆满收官;(4)承担“推进世界一流科技期刊建设调研”项目,并形成调研报告;(5)引进了一位有较强学会工作经验的全职人员童桂兰,学会许若冰的工作岗位调整到《编辑学报》,以充实学报编辑部的编辑力量;(6)协助教育工作委员会组织了5次培训活动,培训学员544人;(7)建立机构会员信息库,编撰了《学会通讯》电子版;(8)协助学术工作委员会组织翻译CSE的“编辑出版指南”,预计明年2月份出版;(9)协调联络中国科协委托的青年编辑择优支持项目已接近结题,另有2项中国科协委托项目(中国科协科技期刊青年编辑业务研究择优支持项目和中国科技期刊办刊队伍状况调查)正在实施;(10)加强纪检工作及廉政风险防控,完成了财务自查,并顺利通过中国民政部的财务审计工作。任胜利秘书长在汇报中指出,2018年学会在项目申请、吸引会员、扩大宣传方面取得了很多成绩,但距离一流学会还有一定距离。根据理事长办公会的商议,2019年学会需要加强编辑出版规范研制、对外联络等工作,筹备召开学会首届学术年会,以进一步发挥学会的行业引领作用、会员服务能力和学会品牌建设,进一步提高学会的影响力。

  任胜利秘书长做工作汇报

 根据会议议程,各工作委员会/专业委员会交流了2018年的工作总结和2019年的工作计划。2018年各工作委员会/专业委员会在学术交流方面取得较多成果,如青年工作委员会召开“第18届中国科技期刊青年编辑学术研讨会”,圆满举办第二届中国科技期刊青年编辑业务大赛;地方工作委员会举办“2018科技期刊创新与区域发展研讨会”;科普工作委员会支持科普作品创作,并定期组织交流,资源共享;网络化工作委员会召开第十六届(2018)全国核心期刊与期刊国际化、网络化研讨会;政策咨询与发展工作委员会举办“2018年科技期刊创新发展研讨年会”;出版伦理与道德工作委员会组织“肠道微生物研究中的学术伦理问题”专题讨论;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委员会举办国际学术出版运营模式研讨会和科技期刊国际化发展等主题研讨会;医学类期刊专业委员会举办“第十届全国医药卫生期刊出版学术会议”;民族类期刊专业委员会召开2018年学术年会等等。在项目申请和人才培养方面,学术工作委员会承接“中国科协科技期刊青年编辑业务研究择优支持项目”和学会组织的CSE译著的联络、编校、出版等;网络化工作委员会完成了科技部基础研究司的精品科技期刊遴选及发展支撑课题;教育工作委员会截止目前举办5期培训班,培训人员544人;医学类期刊专业委员会举办“2018年医学科研诚信及医药卫生期刊编辑与出版伦理研讨会暨培训班”和全国医药卫生期刊主编、编辑业务、编辑伦理培训班等。会议认为,2018年学会的工作委员会/专业委员会均按照计划及时有效地开展了各自领域的工作,为学会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会议要求,2019年各工作委员会/专业委员会将在做好既定工作的同时,要齐心协力,筹备、组织好首届学术年会,以助力学会的更大发展。

学会党委副书记栗延文同志代表中国科学技术期刊编辑学会党委就2018年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做了“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党建报告。栗延文副书记从3个方面对新版《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进行了解读:(1)再次修订《条例》的背景和必要性;(2)新《条例》的修订内容;(3)新《条例》的学习重点及相关解读。栗延文副书记指出,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又一制度创新成果,《条例》必将充分发挥纪律建设标本兼治的利器作用,使铁的纪律真正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提供坚强保障。学会理事均是各个单位的骨干,很多都是老党员,因此认真学习和理解新版《条例》,对大家做到懂法纪、明规矩,知敬畏、存戒惧,筑牢不可触碰的底线有着重要作用。新修订的《条例》进一步扎紧了管党治党的制度笼子,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障。只有认真学习新《条例》的主要内容和变化,真正做到把《条例》深学、精学、细学,学懂、学通、学透,使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形成行动自觉,才能真正体现新《条例》的价值。学会党委的此次党课,就是让学会全体党员和单位骨干认真学习好《条例》的一次重要活动。

栗延文副理事长讲党课

与会理事及理事代表在会议讨论阶段的发言中对2018年学会的工作给与了肯定与支持,同时各抒己见,对2019年学会更好开展工作提出了很多好建议和好方法。大家认为2019年拟举办的首届学术年会是学会工作的重点,各位理事从整合学术资源,充分发挥好学会平台作用,形成品牌效应的角度,均非常支持将每年的不同分会整合成学术年会,并就会议的相关筹备工作献言献策,分享经验,同时多位理事还主动请缨,利用自己的学术资源,帮助学会组织学术年会分论坛,为首届学术年会的顺利举办奠定了良好基础。另外,理事们还对加强国际交流、提供更好的会员服务、注重与地方学会合作、为行业提供政策指导和积极争取职称评审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部分理事发言

朱邦芬理事长在会议总结中对与会理事为学会发展提出的好建议表示感谢。朱理事长指出, 2019年拟举办的首届学术年会可以有效提高学会的影响力和凝聚力,是一个很好的活动,学会应尽早筹备,并从会议名称、组织形式、分会场设置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同时也呼吁各位理事积极参与,调动各自的学术资源,发挥各自的领域优势,贡献已有的实践经验,帮助学会举办好此次盛会。在肯定学会成绩的同时,朱理事长也指出了学会存在的短板,如研讨和研究能力需要进一步加强、行业引领作用未充分发挥、与地方学会联系较少、培训内容有待丰富等,今后学会应该在这些方面多下功夫。朱理事长指出,编辑行业人才济济,有一定规模的专业队伍,这些都是中国科技期刊编辑学会发展成一流学会的有利条件,希望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促进学会更大的发展。

中国科学技术期刊编辑学会

2018年10月26日